close

2017.03.01
昨天帶孩子跟其他家長的車去參加嘉義島嶼農場插秧苗的活動。
原本只想帶一個孩子前往,想不到另一個被吵醒了,也吵著要跟去,只好一人帶兩個孩子出發。

到了當地集合點是一個三合院,我當時忙著兩個孩子事,並沒有好好欣賞三合院的美。
晨圈活動後幫孩子脫下太多的衣服,捲起袖子和褲子。
接著我們以為主辦人是說在那裏脫鞋子後走去田裡,就先幫孩子和自己脫了鞋子,想不到走到田裡還有一大段路,
一路上有小石子、水泥路、泥土路、鋪稻草的路...各種滋味在赤腳嘗試過之後覺得,我們真的太柔弱!
也因為我們的柔弱,孩子們走不動或是腳很痛時必須背或抱,我一個人抱不動兩個,腳又痛,當下心火開始升起,
心裡抱怨著我的孩子怎麼體力這麼差,小苦沒辦法吃,還有無法獨立一直黏著我........
幸好有柏桓爸媽幫忙,我們才得以到達田裡還有回到集合地點。

晚上回家靜觀一天的過程,察覺自己很多方式都造成今天的苦果:
1.沒有給小杰安全感-常常不等他就走了,所以他會擔心我走掉不等他,才會不肯在某地方等待我。
2.暐承回程走石頭路時腳底被小石子割傷痛得坐地哭,我卻以為他只是不想走路,沒幫他檢查,回家才發現,真是失職的媽媽。
3.兩個孩子長大了活動力需求增加,須給他們更多運動機會,不能再只有到科博館走走,之後須安排一些能發洩體力且專心的運動,例如爬山。
運動能力不足,也是我們太少帶他們做需要體力的活動造成的。
4.外出準備物品太少,並且沒有訓練孩子守規矩,造成其他人的困擾。
5.好好與孩子對話,他們才能放心地聽進去,我犯了自己一看就懂的錯,竟然用冷冷的語調還有冰冷的內容對待他們。

孩子們走了一天,晚上都累得很快睡著,我反省自己的一天,再與他們說:我愛你,對不起,請原諒我,謝謝你。
希望接下來我們的關係會越走越美麗。

2017.12.22補充
到了年底,有些造成人與人之間隔閡的方式我仍然在犯:
1. 沒有給小杰安全感,有多抱抱他,只是他的需求太高了,每天要抱抱的次數太多,沒辦法一直滿足他的期望,只能多次拒絕。
2. 比較沒有時間照顧到暐承的心情,因為必須先照顧生病貓和纏人的小杰,又擔心暐承像小時候一樣退化。
3. 好好與孩子對話,我總是太急著做某些事情而忽略了好好與他們對話這件事。

新的一年快到了,以上三件事我要好好做到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浴光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